Monday, November 21, 2011

武道狂之詩人物論(2)---燕橫

轉載自:小說女讀友Amy Lee在FaceBook寫的分析文章

燕橫(青城遺子)
當 一個故事裏有雙主角時,作為讀者很難避免會將之比較,一旦燕橫與荊裂並列一起時,你自不然會發現他的不成熟。
故事裏只有十七歲,就經歷了嚴苛的人生考驗,如果荊裂的一切武學是由無到有,那麼燕橫即是從有到無再變有。所以作為青城派最後一個道傳弟子,他所背負的可能是我們難以想像,但作為一個未成年的男兒(不論現代或古代,他都是這個級數的人物),當親眼目睹師父慘死,看見敵人的強大,依然決定手握佩劍在武道上行走,不論他當 初面對鍚昭屏時口出狂言,或是拋棄青梅竹馬的小梨也堅持要追蹤武當,(說實話,這件事會令很多男士們糾結的),他的內心較他文弱的外表堅韌,這是我欣賞他 的地方,那是一種年青人才有的勇氣與血氣方剛的特質。
然而他在武功上、思想上、甚至性格上都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這是因為 他實在避世太久了,他在青城山只專注於武學上,變得有點不吃人間煙火的天真個性,在十七歲之前,他除了劍還是劍,正如小梨常臭罵他劍呆子,但又因他的專 注,也使他在武功基礎上較其他主角紮實,這對他面對外面險惡世途是最大的保障──至誠,「忠於自己,追求卓越」,是燕橫的武學之道。及後故事也因為他這種 性格上的優點,讓他自我發現青城劍派最高劍訣的最佳捷徑。
有人可能因為他太多的不成熟而少看了他(如同故事裏初初認識他的 人物一樣),甚至有人會在他身上巧取豪奪,不過又正正因為他最真誠的心思與武學的精純(當然有部分是主角光環的庇蔭),以致他每經歷一次的戰鬥,都憑他僅 有的心誠而脫險,往後的急速成長亦較荊裂明顯,這又剛剛是他吸引力之處。
而我個人因為職業關係,與荊裂比較下,則喜愛燕橫 多一點,他為學專注、用心、也不像書呆子一般死腦筋,這種學生是老師的至愛(相信大家都猜到我的職業),最最重要是他生性善良,沒有因為滅門而被仇恨蒙蔽心智,當他反問侯英志為何要學武時,就是這種求問的精神讓他在武學上不會執迷與偏差,他在每次的戰鬥中、每次生死關頭中思考,荊裂的思考是武學上的,但他 的思考較為偏向人性上與心性上,只要他能立定志向,以他個人的堅毅與專注,就能讓他在武功上突飛猛進,當然這同時也反映他最大的缺點往往就是一般好學生常 犯──缺乏自信及太過聽從長輩的言行,以致在第一部分時他受傷的機率較高及易被不法之徒所利用。
或許滅門正正讓燕橫推上更 高一層樓的契機。
我曾說燕橫只要立定志向就能專心至致,如果青城沒有經歷武當的消滅,燕橫在青城只會謹遵何自聖的訓言,不能說他沒進步,他可能只會像其他道傳弟子一般,這種安守本份不敢造次的個性,未必能在武學上嘗試超越何自聖。
現在師父死 了,秘傳還未學習過,就得要面對強大的對手,這成了一個動機逼使燕橫能將秘劍重現世間,以慰何自聖之靈,想想作者苦心經營何自聖與葉辰淵之戰,何能就是造就燕橫自我發掘自身的潛能,以求突破自身極限;不過重建青城派不是他最大的志向,報仇更加不是,真正使他追求武學的最大動機,往往就是他最純真的捨己精神!
當他眼看童靜身陷境,就算對手是姚蓮舟,他都可以突然激發小宇宙,拼出一條生路,而這條血路又往往使他更進一步,只要他想到他執劍的背後原因是為了保護更多弱少的生命,他就能忘記自己的不足,就能勇於走上前殺敵。
所以童靜在燕橫的學武過程中是一道絕徍藥引,想來燕橫第一次殺人與第一次與武當掌門打個照面,童靜都在場,這就很明顯作者為何有此安排,或許他倆之間未必有情愛的關係,(以後就不 得而知)但童靜作為隊中較弱的一員,燕橫或多或少都認為有照顧她的必要,那種雄性天生的保護慾就成了燕橫習武的最大動機。
大 家不期然就會想,小梨也是弱者,為何燕橫不保護她,那是因為小梨討厭武術,這成了一個關鍵以致燕橫要離開她。童靜剛好相反,她是由心喜愛武學,則使現階段還是弱者,但她那俠女的性格無形中對隊伍內有很大的影響,特別是燕橫,她偶然不經意的說話與舉動,往往就像一陣清風撥開纏住燕橫的迷霧,這種糾纏(姑且這麼說,因為這對少男少女還沒什麼更深的情感交雜)到底往後會有何發展,還待作者慢慢去舖展與演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